To reach the unreachable star

你好,巴黎【三十一】【温馨日常,楼诚,台丽】

举杯邀明月对影……不止三人。

明家的中秋好不热闹,巴黎自然是不会过中秋节的,也不会那么巧,刚好中秋就是周末可以让明诚休息。但是,再不巧也奈何不了明楼是巴黎大学的一位小小的官员,虽然不大,但是足够给明诚教授调个课了。

于是明诚就成功的在中秋这一天得到了休假,也顺带让顾明沾了次光。

明家不是第一次在巴黎过中秋了,但是却依然十分重视这个节日,对他们而言,团圆是最大的愿望,能够一家人围着桌子吃饭,喝酒,打闹,便是最美好的事情。

失去过总会倍加珍惜,更何况他们失去的太多。

明镜还记得,小的时候,每年中秋都是家里最热闹的时候,比过年还要热闹。过年的时候免不了会有亲戚朋友来相互走动,所以家里人也就没有那么多时间陪孩子们,每年过年明镜都眼巴巴的看着父母接待了一个又一个的客人,等到轮到她的时候,父母早已没了力气,所以明镜,不喜欢过年,她喜欢中秋,喜欢这个只有她们一家人度过的节日。

那个时候的明楼还只是个淘气的孩子。

他不喜欢月饼,不喜欢甜腻的馅,所以总是偷偷的把馅抠出去,然后只吃皮,他自以为自己做的天衣无缝没人发现,实际上却早被明楼的父亲看的通透,但是小孩子调皮点也是难免的,明楼的父亲,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。

后来,明楼的父亲去世了,母亲也去世了。偌大的明公馆就只剩下了明镜和明楼。明楼看见大姐跪在父母排位前的背影时就暗自下定决心,他要成为保护明家的那一个男人,从那一刻起,那个会藏月饼馅的明楼就再也不见了,明公馆也变得安静了。

每到中秋,整个房子里就只有姐弟两人,明楼依然不喜欢吃月饼馅,但是依然皱着眉头吞了下去。

不过还好,后来明家又多了明台,房子里也多了许多生气,再后来又来了明诚,整个明公馆便又热闹了起来,明诚和明台不同。明台仗着明镜娇惯,从小就一副小少爷姿态,无法无天。可是明诚却安静的要命,虽然也有明楼的庇护,但是明诚却总是一副担惊受怕的样子,那个时候的明诚就像一只兔子,像一只被明楼养起来的小兔子。

这个比喻还是过了好多年后明楼从明台口中得知的,但是却意外的觉得合适。

明诚是被明楼救回来的,明楼于他而言是兄长,是老师,更是救命恩人。无论哪一个都是必须要去敬重的,所以明诚从进明家那刻起就对明楼唯命是从,丝毫不敢反抗。

不仅是明楼,就连明台偶尔的不合理要求,明诚也都会去做,因为他怕,他怕他拒绝了就会惹人生气,惹人生气了就会挨打,更怕被人遗弃。

那是明诚刚进明家的第一个中秋节,全家灯火辉煌,明楼不知道从哪买来的烟花,在院子里放了起来,小明台自然是开心的手舞足蹈,明诚看起来也很高兴的样子,只是他没有明台表现的那么明显,只是站在稍远的位置,紧紧扯着衣角,嘴角有一抹轻微的弧度,很明显就可以看出是竭力控制的笑容。

即使是在掩饰笑容,但是那双明亮的眼睛是藏不住的,明楼看得出明诚的期待和高兴,便走到了他面前,将他抱了起来。明诚虽然年纪不小,但是由于长时间在不良环境中成长,所以身材十分的瘦小,这让明楼抱起来容易了许多。

“喜欢烟花?”

小明诚很明显被明楼突然将他抱起吓到了,身体紧紧的绷着,眼神里也带有了一丝恐惧,这个时候还真的有些像一只受惊了小兔子。

但即使他很怕,他还是回答了明楼的问题,轻轻的点了点头。

“喜欢的话,我明年还给你放,不仅是过节,过年也可以,只要你喜欢就好,你喜欢的东西要告诉我,这样我才能知道你的心情,你不喜欢的也要告诉我,这样,我就能让他再也不出现在你面前。懂么?阿诚。”

明楼的声音本身就很好听,哄劝小孩的声音越发的温柔,温柔的让小孩紧绷的身体也放松了下来,这一次,他重重的点了点头。

明楼看着小孩点头便笑了起来,他不知道,那一刻的他在小孩眼里,比他身后盛放的烟花还要耀眼。耀眼的让明诚也笑了起来。

放完烟花自然就到了赏月吃月饼的环节,明楼拿起月饼皱了皱眉,刚要吃,却发现一旁的明诚也皱起了小眉头。明楼俯下身问他怎么了。明诚支支吾吾的说了半天,明楼才听明白,原来明诚不喜欢月饼皮,觉得太干,就像自己以前吃的碎饼干一样。

明镜对孩子是溺爱的,听到明诚这么说了,便告诉明楼提明诚把月饼切开,然后把馅抠出来给明诚吃,这一举动可是乐坏了明楼,赶紧将自己盘中的月饼都给明诚抠出了馅,当时的小明诚觉得明楼真的是一个特别温柔的人,心里也就下了一个此生跟随的小小决心。

直到过了很久,久到当年的小孩都长成了大人,可以算计人拿回扣的时候,明诚才知道明楼不爱吃月饼馅的事情,不禁为自己当年幼稚的感动而觉得好笑,再看看身边这个早已变成成熟男人的明楼,总有一种想跟他算账的感觉。但是那个时候的明楼太累了,明诚便决定,等一切过去后,他要和这个人好好算个明白。

战争一打就是八年,当年的小孩变成了出色的特工,那个会惊恐的小兔子,早已经成长为一个圆滑精明的小狐狸,身材虽然看起来依然很瘦,但是却十分的有力,就连明楼都未必打得过他。

明台总是会因为这件事而取笑明楼,说他是白长了这一身厚重的肉。因为这句话,明楼战后在巴黎很长一段时间都在跑步健身,而且颇有成效,只可惜后来被明诚的一碗红烧肉破了功,便再也没捡起来。

不过还好,现在的明楼最多就是中年微微发福,还没有到惨不忍睹的阶段,反倒是明台,很有超越明楼的趋势。

“明台呀,你能少吃点么,你看看你最近胖的呀,快赶上你大哥了啊。”明镜看着明台伸手拿第五块月饼的时候终于制止了他。

“大姐,您说他就说他,何必带着我呢,我又没吃月饼,真是无妄之灾。”

“你是没吃,那是因为你不爱吃,别以为我不知道你不喜欢吃月饼馅,每次都以阿诚喜欢而给阿诚吃了,我们阿诚哪吃得了那么多呀,你看看他瘦的,再看看你,哎呀,你们两兄弟呀,早晚会变成一对胖子,你们不要姓明了,你们以后改姓日月好了呀。”

明台还是将第五块月饼放入了口中,然后抱起了自己的女儿,给小孩掰了一小块月饼吃。

“大姐,您别总在孩子面前教训我们,我都当爹了,再说你看明琰都多大了,学坏了怎么办。”吃着东西的明琰突然被提起,圆溜溜的眼睛盯着明诚。

“我们明琰才不会呢,明琰像阿诚,不知道有多乖,哪像你们俩。”

明镜说话的间隙,明诚给小明琰擦了擦嘴巴,过了这个中秋明琰就要去上学了,小孩最近因为上学的事情有些不安,便越发的黏明诚了,明楼因为这个烦恼了许久,但是也没有办法,毕竟是自己儿子,总不能真的狠心把他赶出房门吧。

再说了,还没等他把明琰赶出去,自己恐怕就被赶出去了。

明楼将明琰抱过来,给小家伙递了块月饼,就带着明诚以散步赏月的名义出门了。

三个人在离家不远处的河边散步,这一晚的巴黎有些阴天,但是好在没有阻挡住月亮的光辉,明亮的月光映在河面上,伴随着水的波纹,碰撞出洁白的水花。

三个人都没有说话就这样走着,直到明琰累了,困了,明楼便将他背在了肩膀上。和明诚开始往家里走去。

“怎么会突然想出来走走?”

“没什么,就是觉得我们一家三口好像没有这么散过步,刚好今天月亮不错。”

“大哥,你想说什么?”

“想看烟花么?是不是好久没看了,你猜明琰会不会也像你一样喜欢烟花呢。”

月光照在回家的路上,夜里的风有些凉,明诚将外套脱下给明琰披上了。

“如果是你放的他一定会喜欢,你放心,我早放下了。不可能因为这个孩子和我太过相似就想起那些过往,也不能说是想起吧,应该说是介怀,忘记是不可能的,但是我早就不为此介怀了。”

“我有说我担心你么?我家的小孩向来能干,根本不用我操心。”

“还小孩呢,都老了。”

“在我心里,你永远都是小孩,我明楼的小孩。”

“肉麻。”

“难得一次。”

“今天的月亮可真圆。”

“十五的月亮十六圆。”

“那我们明天再出来看。”

“好啊。”

“就我们俩行么?”

“不行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明天他第一天上学。”

“你放心,他像你,温柔细腻,一定可以交到很多好友的。”

“我反倒希望他能粗枝大叶一些,或者调皮一些,那样才是孩子不是么?”

“像明台那样么?”

“那就有点头疼了。哈哈”

月光下的明诚笑的好看,在明楼眼里,那笑容可比月光明亮了许多,就像当年在他怀里重重点头的小兔子,明诚不知道他当年小小肯定,给了那个少年多大的勇气。他只知道他怕被遗弃,但是他不知道那个少年也在怕,他怕自己做不好,怕那个孩子伤心难过。好在,两个人都默契的给了对方鼓励,也才成为了此刻月下的两人。

小明琰在明楼背上睡着,不知道什么时候嘴角出现了好看的弧度,仔细看似乎,还有那么一丝狡黠的味道,或许他在梦里也成为了一只小狐狸吧。

你问我,是从什么时候开始,我对你动了心。

我想不起来,大概是那个时候,又或者是另外一个时刻,可能只是一个眼神,可能只是一个笑容,但却早已深深印在了心里。

细水流长,万千的涓流才汇成了这一汪,对你深情的海洋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晚安 节日快乐

评论(10)
热度(6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只大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