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 reach the unreachable star

你好,巴黎【二十七】【温馨日常】

  第二十七章

  爱情是一个更古不灭的话题,无论在哪个年代,它都可以让人们津津乐道,无论是和平时期,亦或是战争,爱情是唯一不会随时代变迁而改变的,每个人对爱情的追求,也往往大同小异。

  我们总是说,择一城终老,遇一人白首。向往文字中意境的人总是大有人在,然而又有几个人能遇到那个白首呢。

  巴黎大学又到了新一季的招生时间,明楼作为新晋的经济系主任,招生的工作自然也落到了他的肩上,明主任也总算忙了起来。

  明楼的嘴很挑,尤其是来了巴黎后,被明诚喂养的口味越发刁钻,学校食堂的食物他基本是不碰的,同学们也很少会在食堂里遇见他,一旦遇见了大家也就自然知道明教授最近应该是很忙的,所以没有给明主任准备午饭,对于他们的关系,整个经济系和艺术系的学生老师都是不言而喻的。

  不过今天明楼出现在食堂却并不是因为明诚很忙,而是因为两个人吵架了。而且罕有的明楼没有主动认错,就这么怄气了整整两天。明公馆里也是被两个人的阴气笼罩着,小逸风甚至都不敢哭闹了,明镜也不敢插嘴两个弟弟的事情,只好把这个重任交给了不怕死的明台。

  然后,巴黎大学毕业照的工作就愉快的落到了明台的小照相馆,忙的明小少爷不可开交。明台暗暗发誓他再也不会管他大哥的事情了。

  其实明诚也很懊恼跟明楼吵架的事情,若是以前的自己,这种事情他是定然不会计较的,只是大概是年纪大了,家里又多了一些小家伙,明诚在乎的事情也就更多了,所以才会在看见明楼和旧友往来的信件时如此的气愤,因为他很清楚一旦明楼有了回去的念头,那么等着他的绝对不是信中所说的那般光明。所以他才会那么在意,才会那般的生气。

  明楼也不是没有意识到明诚的想法,他也承认他确实有错,他也知道明诚是因为在乎他,才会害怕他会回去,哪怕是万分之一的可能性,明诚也不希望存在。他都知道,可是或许是因为年纪大了,脾气也越发的固执了,明知道自己有错,可就是不愿意低下头。

  明楼在书房睡了两个晚上,本想拿本书来看,但是书摊在桌子上半晌也没有见他翻过一页。时间已经很晚了,但是困意却始终没有袭来。明楼百无聊赖的玩着桌上的台灯,忽明忽暗的灯光,让书房里竟然透出一丝诡异。

  门突然开了,明楼慌忙站了起来,可惜却不是他想见到的那个人。小明琰穿着睡衣,抱着小熊蹭到明楼身边,明楼弯下腰将儿子抱了起来。

  “这么晚了怎么还不睡啊?”

  “大爸爸怎么还不睡?”

  “爸爸不困,你不一样啊,小孩子不睡会不长个子的,到时候就像你小叔一样矮。”

  “才不会,喏,爸爸让我给你的。”

  小明琰从衣服里拿出一封信给了明楼,明楼接过来,小孩子就从明楼身上跳了下去,临出门前还跟明楼做了个鬼脸。

  明楼打开信,果然是明诚写给他的。

  “明明就在楼上楼下,偏偏要写信,真是别扭。”

  这种话明楼也就敢腹诽一下,说是定然不敢的。

  “明先生”这般客套的开头,明楼可是好久没看到了。

  “先生,不要多想,这封书信只是为了提报艺术系在招生季可招的学生数量,及其要求。以下就是详细数据,请先生审阅。”

  下面的文字,竟然真的就是关于工作的事情,没有半点的私人感情,就连落款明诚都用的他在学校的公章,而不是自己的私章,明楼不禁幻想起明诚在写这封信时的表情,一定很孩子气。想到这些笑容也不禁浮在了脸上。

  明楼将信收好,拿出纸笔开始写了回执。之所以说是回执,是因为它真的就是一封回执。没有半点私人感情色彩的一封公函。明楼写完将信封进信封里,就去了明琰的房间,可怜小孩子刚刚睡着,就被爸爸叫醒去充当了信差。

  不过还好,回执到的时候明诚已经休息了,明琰也就把信放在桌子上,然后蹭到明诚身边睡了,完全忘记了还在自己房间等着回复的大爸爸。

  于是,明楼就在明琰的小床上睡了一夜,第二天早上起来腰酸背痛。下楼吃饭的时候,明诚刚好吃完,也没有跟他说话,就看他将一封信给了明琰,然后就去上班了。明楼自然知道那封信是给谁的,便直接从儿子手里抢了过来,全然不顾儿子以及还在饭桌上的其他人的白眼。

  信件的内容除了公事还多了几条私事,例如,他该换衣服了,要换的衣服是什么放在哪里之类的,明诚虽然不想理他,但是对他的生活却依然放在心上,看见这样的内容,明主任的心情顿时明朗了。早餐也比平时多喝了一碗粥。

  招生的工作进行的很顺利,各个系别协调的也很愉快,当然除了艺术系。在学校里明诚依然采用信件往来的沟通方式,只是信差由明琰变成了自己班里的学生。明主任倒是很热衷于这种方式,他和明诚上一次信件往来都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,那个时候的明诚还在伏龙芝,而他还是个青年,他还没有回国,还和自己的战友一起奋斗在祖国的建设上。

  现在想起,那段往事实在珍贵。尽管坚苦,但是至少,人都还在。

  随着时间的变迁,往日的战友故人,早已化成尘土消逝在了光阴的缝隙中,而明楼也早已离开了他曾经挥洒热血的那片土地。

  明楼收起了信,盖上了笔盖,起身去了另一个地方。明诚正在画室作画,一个人貌似全神贯注的摆弄着手中的色彩。明楼进来的时候他是知道的,毕竟受过专业的训练,即使许久未用也早已渗入骨髓,难以弃舍。

  所以,当明楼从身后抱住他时,他才不会觉得惊讶。这是他们冷战时间最长的一次。战争的时候他们不舍得吵架,因为在一起的时间是有限的,珍惜还来不及,又哪有多余的时间去争吵,吵架变成了一种奢望。那个时候的明诚对明楼是百分百顺从的。

  他崇拜而又敬仰这个男人,对他的所有决定他都是无条件支持的。但是同时他又爱着他,又不情愿他去冒险。尤其是得到了安逸生活后的他们。尝到了安逸的甘甜,又怎么愿意品尝离别的苦涩。

  明楼抱着明诚许久没有说话,就那么安静的抱着他,明诚手中的画盘一直没法放下,只好那么举着,这个动作甚至还有些滑稽。

  又过了一会,明楼总算说话了。在明诚的耳边,下颚蹭了蹭明诚的肩膀,这是这个男人唯一会的撒娇方式,也只在这一个人身上使用过,而且屡试不爽。

  “对不起。我不该瞒着你和他们联系的。”

  “我没有怪你瞒着我。我只是害怕你会回去。”

  “我知道。放心,我答应过你,要好好和你过剩下的时间。不会食言的。”

  明诚终于放下了手中的画盘,转过身来,两个男人,鼻尖相碰,呼吸都可以打到彼此的脸上。

  “大哥,我很清楚你的记挂,因为我和你一样。那也是我曾经为之奉献生命的土地,你有多爱他,我就有多爱它。如果可以的话,我也希望我能生于斯,长于斯,到最后埋在那片土地上。但是,你我都很清楚,未来会怎样,会经历什么,会让我们的家人经历什么。鱼和熊掌不可兼得。为了家人,为了爱人。我只能割舍那份热爱。”

  “对不起,是我荒唐了。但是你放心,我和你一样爱着我们的家,爱着我们的家人,同时我也爱着你,在未来的路上我不会缺席你们的人生。我也不会让你们缺席我的人生。”

  “我也要跟你说对不起,是我太冲动。而且还做了这么幼稚的举动。”

  “你是说写信么?的确很幼稚。但是,我很喜欢。你又让我见到了曾经的阿诚。你知道么,我最庆幸的就是,在经历了这么多不堪后,你还能那么干净,单纯。”

  “还不是大哥教得好。”

  “臭小子,哄人的时候比谁都谁说,倔起来谁都拉不回。”

  明诚没有再说话,只是一直傻笑,面对这样的笑容明楼又怎能抵挡的住,一记深吻,自然就印了上来,明诚的画还没作完,估计今天也是作不完了。

  择一城终老,遇一人白首。令人向往的意境,往往都是很难得到的,再美好的爱情都会有磕磕绊绊,都会沦为柴米油盐。但是有无爱情的区别就是,哪怕是争吵,哪怕是琐碎,也会因为我爱你而变得不同。

  为了结合而结合,和为了爱情而结合的区别大概就是,前者是过日子,而后者才是生活。

  因为爱,才希望在未来的,属于你的生活里,我,不会缺席。

  巴黎也好,上海也罢,有你,才是我选择这座城终老的最重要的理由。

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
评论(6)
热度(7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只大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