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 reach the unreachable star

你好,巴黎【楼诚】【温馨日常向】【二十三】

这篇想了好久怎么完结,后来决定算了,反正一开始就是打算写的一个日常,基本没有主线,就让它成为一个天坑吧。

虽然这篇不是反响最好的,但是是我个人最喜欢的一篇

我有个毛病,我最喜欢的剧也好,动漫也好,我都不会看最后一集。

这样就能永不完结了。

所以最后决定这篇就不做一个完结了,有了梗就更新,等到写到他们老去了,再说吧。

ok,上正文。

顺便安利一本书《在最深的红尘里重逢--仓央嘉措诗传》白落梅著。很美的一本书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第二十三章

  爱情是一场修行,在纷繁的红尘里相遇,是缘,是情,更是一场宿命的旅行。

  明诚和明楼忙完了巴黎大学的毕业考试后,又商议起了旅行的事情,这个主意自然是明楼提起的,从明台结婚开始,他就一直想着,要和明诚出去走走,只有他们两个人。

  虽说,两个人曾经一起去过很多地方,但是,基本都是建立在任务的基础上的,简单纯粹的旅途,两个人还未曾有过。

  明楼一开始提出的时候,明诚并没有答应。毕竟家里还有个小明琰,明镜又不在,曼丽和明台又要照顾两个奶娃娃。根本分不出时间给明琰,明诚不放心明琰,便拒绝了明教授的提议。

  不过,明教授想做的事情,向来没有落空过。直线不行,大不了就换个方案,来一个曲线救国。

  于是,明小琰同学在三块巧克力,五盒糖果的诱惑下,愉快的参加了巴黎大学经济系的冬季实践活动。成为了巴黎大学冬令营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学员。当然由于该学员长得漂亮,又软糯可爱,受到了全体同学的照顾关怀,此情此景之下,明诚也就没有理由再拒绝明楼的旅行提议了。

  两个男人出门要准备的东西相对就简单多了,明楼习惯性的做了一份旅行计划书,明诚拿到的时候,笑了好久。

  “你笑什么?哪有问题么?”

  “没有,特别完整,整个计划滴水不漏。”

  “那你还笑。”

  “我是笑大哥还脱不了军人的习惯,我们只是出去走走,是去玩,有必要制定一份这么严密的计划书么?”

  明楼又看了看自己的计划书,然后撕掉了。

  “那我们就不按章法,想去哪就去哪,反正时间多的很。”

  “大哥你真奢侈。”

  两个人对于这次旅行的目的地,几乎可以说是默契至极。翡冷翠,也就是佛罗伦萨,不约而同的成为了他们共同的选择。

  这座充满了艺术气息的城市。曾经在徐志摩的诗里,是伤感的,不安的,充满了他对爱人及故乡的思念。明楼选择这个地方也是因为这首诗,但是原因、心境却截然不同。

  “你是我的先生,我爱,我的恩人,

  你教给我什么是生命,什么是爱。”

  这是明诚当年对他告白时,说过的话,那个时候的明楼还不知道这是出自一首诗,只觉得从明诚的口中说出来,是那般的醉人。

  后来还是在明诚的笔记本上看到的这首诗,诗很长,全诗表达的感情并不是他喜欢的那种,但是有那么两句却让他记忆颇深。所以他便选择了这个曾经为诗的城市。

  明诚选择翡冷翠的原因比明楼简单的多,作为文艺复兴时期最辉煌的城市,那里有着世界美术的最高学府,在没有战争的时期,那所学府一直是明诚所向往的。不过,尽管最后自己无法进入那里进修,但是,明诚并不遗憾。因为他得到了他更想要的,他的珍宝,他的爱人。

  两个人想到了一起,这就让出行变得更加简单。简单收拾些行装,再交代明台一些事情,两个人也就出发了。

  从巴黎到翡冷翠只有火车,17个小时的车程,对两个经历过戎装岁月的男人来说,并不难熬。两个人分别带了书,一上车也就开始看书。沿途的风景多年前他们早已经欣赏过,只是那个时候是背负着鲜血的使命而已。

  车子缓缓行驶在它的轨道上,车窗外的天色也由白日到了黑夜,明诚去餐车拿了两杯咖啡,递给了明楼,虽是冬季但是车厢内的供暖做的很好,并不觉得寒冷。但是明楼还是给明诚披上了明镜特意给明诚做的一件羊绒披风。虽然经医生诊断,明诚肩膀的旧疾已无碍,但是明楼还是丝毫不敢懈怠。

  “车上的咖啡比不过家里,大哥就凑合下吧。”

  “无碍。你煮的什么都好喝。”

  “这可不是我煮的,我只是把它拿过来而已。”

  “你拿的,什么都好喝。”

  “花言巧语。”

  “只为佳人。”

  “好了,大哥的嘴我是比不上,很晚了不睡么?”

  “在车上睡不着。”

  “那要不要我给你讲故事啊,明教授。”

  “好啊,那明老师打算给我讲个什么故事呢?”

  “嗯……蛇妖的故事怎么样?”

  “白娘子的故事太过老套了吧。”

  “不对,我这个蛇妖是条公蛇,能言善辩,足智多谋,耍的一手好心机。”

  “你小子又欠收拾了。”

  明诚得意的笑了笑,继续喝着手中的咖啡,明楼又一次打开了书,从书的夹层里拿出了一张纸,给了明诚。

  “这是?”

  明诚打开了那张明显有些泛黄的纸张,眼里又一次露出了笑意。

  “大哥什么时候拿的,我怎么不知道?”

  “离开的上海的时候,从你的本子上撕下来的。”

  “虽说是我丢弃的旧本子,大哥也不能招呼都不打一声吧。”

  “所以,我这不是主动坦白,向你请罪了么。”

  泛黄的纸张上面,写的正是当年明楼看到的那首诗,那是明诚随意摘抄的,所以离开的时候也就并没有刻意带上。诗这个东西,记在心里了,晓了这份情,也就无所谓是不是要誊写在哪里了。

  “<你是我的先生,我爱,我的恩人,

  你教给我什么是生命,什么是爱。>

  这是我当年对你说的,大哥还记得么?”

  “当然,那么动人的阿诚,我怎么可能会忘。”

  “其实,我并不是喜欢这首诗,只是有的时候喜欢一个东西,未必是因为它的全部,可能只是一部分足以打动你,便也就喜欢上了。”

  “没错,我也是,但是,对于你,我喜欢的是全部。要不要猜猜这首诗里是哪句打动了我?”

  “猜对了,有什么好处么?”

  “臭小子,跟明台学上了是不是?还敢跟我讲条件。”

  “没好处我可不猜。”

  “好好好,给你好处,猜对了答应你一个条件,行了吧?不过,你要猜不着的话你得答应我一个条件。”

  “好,成交。那我就猜一猜。”

  明诚一副深思熟虑的样子,明楼却一脸的轻松,尽管两人十分默契,但是他觉得有些东西阿诚未必就那么精明。

  “不成双就不是完全的爱死,

  要飞升也得两对翅膀儿打伙,

  进了天堂还不一样的要照顾,

  我少不了你,你也不能没有我;

  要是地狱,我单身去你更不放心。”

  明诚的声音磁性而又低沉,读起情诗来就像一杯醇芳的美酒,万分醉人。

  “你怎么猜到的?”

  “不知道,反正猜到了就是了,先生输了,要说话算话,我暂时保留这个条件,总有用得上的时候。”

  “小狐狸,好,别说一个,十个百个千个我都答应你。”

  夜真的深了,两个人也开始有些疲倦,明楼虽说睡不着,但是后来还是挨不过瞌睡,就睡了过去,再醒来的时候翡冷翠已经立在眼前了。

  “这和你想的一样么?”

  “哪有那么多恰好的事情。”

  “有啊。”

  “什么?”

  “我啊。”

  明教授又一次自恋让明诚笑了出来。在明诚的印象里翡冷翠是一个充满了诗歌和画作的地方,文艺复兴时期这里有达芬奇,拉斐尔,米开朗琪罗,更有明楼喜爱的但丁。

  然而再迷人的城市也无法抵挡炮火的冲击,战争还是给这座美轮美奂的城市带来了伤害,曾经辉煌再也不见。不过好在,时光虽然残忍,但是还是没有抛弃它,尽管昔日的辉煌消逝了,但是建筑物上留下了岁月斑驳的痕迹,反倒增添了另一番风味。

  就像此刻站在圣母教堂前的两个男人一样,岁月给他们的面容留下了痕迹,但是却沉淀了他们的爱,这份爱由于时间的积累,经历的沉积而变得越发厚重,越发难能可贵。

  历经了一百五十多年雕琢的圣母教堂,见证了历史的变迁,枪炮与玫瑰的交替,每一处都留下了不可替代的痕迹。

  建筑的美在于它可以承载时间,刻印年轮的色彩。爱情的美或是也如这般,齿轮缓缓转动,日月逐渐更替,容颜慢慢变老,心意渐渐相容,你我便也就难舍难离。

  明楼和明诚在教堂内走走看看,肃穆的教堂,娴静的两人,他们都没有宗教信仰,但是对某些东西却有着不同的情节。他们不信上帝,但是却愿意在上帝的见证下,许下誓言。

  明诚曾经和明楼笑谈过,以他们的身份,如果要结婚的话,是应该对党起誓的,而且还要打一份长长的报告。

  两个人当年苦中作乐的时候,还讨论过这份报告该怎么写,按规矩,是要交代清楚始末的,可是他们两个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,谁都无法确定,就是突然有那么一天觉得这个人在我生命里变得尤为重要,无可替代,不只是家人,战友,而是爱。

  可是,这份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,谁都不清楚,也没有必要去弄得太清楚。

  爱情本身就不是一件可以探究的事情,没有理由也没有方法。

  后来,这份报告还是搁浅了,毕竟这样一份报告就算真的打上去,估计换来的也一定不是祝福。

  明楼和明诚站在圣母教堂内最大的内堂里,面对一个大大的十字架,明楼拉起了明诚的手,一枚简单大方的银质戒指戴到了明诚纤细的无名指上。

  “我明楼,在上帝的见证下,愿意与我面前之人结为伴侣,与他同享光荣,共担苦痛。此生,同生死共患难。不离不弃,不舍不分。”

  明诚愣了片刻,他没想到明楼会做出这样的举动,明楼总是可以让他措手不及,同样也总是给他惊喜。不过,明诚也只是愣了片刻,就反应了过来。

  “我明诚,在上帝的见证下,愿意与我面前之人结为伴侣,与他同享光荣,共担苦痛。此生同生死共患难。不离不弃,不舍不分。”

  “阿诚,日子还很长,请和我继续走下去。”

  “好啊,不过我有个条件。”

  “什么条件?”

  “让我看着你变老,然后好好的取笑你。”

  “好,你取笑我,我收拾你,行了吧。”

  两人相视而笑,静谧神圣的教堂内,两个人相拥深吻。手上的两枚银戒见证了这份历经岁月变迁的爱,也即将见证着,这段平凡而又冗长的爱。

  爱上,不是一件难事,但是陪伴却很难。红尘烟火里,我穿过熙攘的拥挤人群,喧闹的会稽风月,终于走到了你的身旁,若是我不够好,请多多担待,若是我很好,请好好待我。过往已然过去,未来的日子还很长,让我们慢慢的度过。

  等到看尽了炊烟起落,请与我共赴一场黄泉,因为我知道,即使是到了天堂,你也少不了我的照顾。

  红尘烟火里,愿你我,不离不弃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评论(5)
热度(6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只大鬼 | Powered by LOFTER